English

宁夏去年退耕还林还草21万亩

今年计划退耕40万亩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庄电一)去年,宁夏加快生态建设步伐,在南部山区5县圆满完成了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,为此后10年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取得了成功的经验。

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战略部署,得到了宁夏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响应,许多地区主动要求承担任务。经过科学规划,自治区有关部门先选定5个县作为试点,第一年先退耕20万亩。由于宁夏南部山区去年遭遇多年少见的干旱,这项工作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。山区干部群众迎难而上,千方百计确保树木成活率,完成了21万亩退耕试点工作。此外,还在13个县安排了国家生态环境重点县建设,在荒山造林种草26万亩,全年完成人工造林101.7万亩,封山(沙)育林育草102.9万亩,飞播治沙造林24.8万亩,均比上一年有大幅度提高。在检查验收的基础上,有关部门及时向2.2万个农户兑现粮食990万公斤,补贴现金400多万元。

今年,宁夏将加大生态工程建设。计划再退耕还林还草40万亩,人工造林90万亩,飞播治沙造林30万亩,封山育林60万亩,同时在灌区农田林网植树2000万株,治理沙漠和沙漠化土地4600公顷,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。

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强调,今后每年要对退耕还林还草工作进行检查验收,每两年组织专家和社会中介机构对各项目区进行全面检查评估,达不到验收标准的给予黄牌警告,第二年仍然不合格的,取消项目实施资格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